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本站首页  党建工作   校园管理  水电服务  卫生防疫  餐饮服务  后勤新闻  后勤通告  招标信息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卫生防疫>>正文
 
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
2013-04-16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 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
各位同学:
     春季是各类传染病等疾病的高发时期,为维护和保障广大同学身体健康,进一步做好学校H7N9流感及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,新学期伊始,请广大同学密切关注身体健康、提高防病意识、增强自我防护能力。
预防春季传染病,我们应注意在生活中采取下列措施:
第一、注意居室通风,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。每次通风时间不宜过长,以15—30分钟为宜,保持空气流通,保证空气新鲜。常开门窗换气,污浊空气可随时飘走,而且室内也得到充足的氧气和光线,多种病毒、病菌也难以滋生和繁殖。
  第二、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。春季空气干燥,湿度较低,易导致病菌的滋生和传播,不少人感觉特别干燥,使人口干舌燥、流鼻血、嗓子疼、皮肤干燥发痒等,削弱了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,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。当居室空气湿度达到55%—65%时,才比较有利于各种下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。
  第三、加强锻炼,增强体质。避免或减少呼吸道疾病机会的根本办法还是加强锻炼,增强体质,提高自身抗病能力,特别是一些自身抵抗力较强的同学,完全可以通过锻炼身体预防呼吸道疾病。锻炼的方式很多,如散步、慢跑、做广播操等等,但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方法,都必须遵循“因人而异,循序渐进,量力而行,持之以恒”的原则。       
    第四、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,注意劳逸结合,避免过度劳累,减少心理压力,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。要注意均衡饮食,少吃辛辣食物,多吃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。
  第五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,未雨绸缪。尽量少去“高危场所”和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,非去不可时最好戴口罩。注意保持勤洗手、勤洗澡、勤换衣、勤晒衣服和被褥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,饭前便后、外出归来以及打喷嚏、咳嗽和清洁鼻子后,都要立即用流动水和肥皂洗手;打扫室内卫生应采取湿式方法。
  第六、如果身体一旦出现不适,应迅速到校医院就诊。如果发现身边的同学出现发烧、咳嗽等流感样症状,请及时督促其到校医院就诊或报告班级卫生管理员。
    预防肠道传染病等食源性疾病,我们在生活中应注意:
    1、注意饮用水卫生。饮用水煮沸后用,可杀灭致病微生物。
    2、讲究食品卫生。食物要生熟分开,避免交叉污染。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,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,食用前要加热以热透为准。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,如螺丝、贝壳、螃蟹等水海产品,食用时要煮熟蒸透。食用自带食品一定要谨慎,食用前一定要确保食物卫生状况良好后才可以食用。
    3、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,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。
    4、不食用过期、来源不明等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。不到无证经营的个体摊点就餐。
    5、注意手的卫生,平时常洗手,饭前、便后手要洗净。
    6、保持生活环境清洁,避免污物污
关闭窗口
处长信箱 | 学院首页

Copyright © 2009 山东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后勤管理处 邮编:252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