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本站首页  党建工作   校园管理  水电服务  卫生防疫  餐饮服务  后勤新闻  后勤通告  招标信息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卫生防疫>>正文
 
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-关注心理健康 预防精神疾病
2013-10-09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 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

   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,世界各地都将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纪念这一重大节日。今年,我国结合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》的正式实施,确定活动主题为“发展事业、规范服务、维护权益”。精神卫生(mental health)又称心理卫生或心理健康、精神健康。精神卫生的定义和内容大致分为两种。狭义的精神卫生,是指研究精神疾病的预防、医疗和康复。广义的精神卫生,是指研究健康者增进和提高精神健康、精神医学的咨询。

    精神疾病是一种常见病。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院长卢传华介绍,我省18岁及以上人群精神障碍总患病率为19.48%,有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近100万,其中有明显肇事肇祸行为倾向的近10万,重症抑郁症患者400余万。

    精神疾病的防治分为三级。一级预防的目的是减少精神疾病的发生;二级防治的目的是降低精神疾病的危害,三级防治的目的是减少精神疾病所致的残疾和社会功能损害。
  一级预防主要是增强精神疾病的保护因素,减少危险因素。可采取的措施包括改善营养状况、改善住房条件、增加受教育的机会、减少经济上的不安全感、培养稳定良好的家庭氛围、加强社区支持网络、减少成瘾物质的危害、防止暴力、进行灾难后心理干预、开展健康教育、发展个人技能等。
  二级防治是通过早发现、早诊断、早治疗,控制疾病,降低危害。为此,需要建立以精神卫生专业机构(精神专科医院、综合医院精神科或心理科)为骨干、综合医院为辅助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(社区卫生服务中心、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乡镇卫生院、村卫生室)和精神疾病社区康复机构为依托的精神卫生防治服务网络。
  三级防治是对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生活自理能力、社会适应能力和职业技能等方面的训练,以减少残疾和社会功能损害、促进康复、防止疾病复发。为此,需要开展“社会化、综合性、开放式”的精神疾病康复工作。
  采取乐观、开朗、豁达的生活态度,把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,调适对社会和他人的期望值,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,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,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等,均有助于个人保持和促进精神健康。

关闭窗口
处长信箱 | 学院首页

Copyright © 2009 山东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后勤管理处 邮编:252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