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本站首页  党建工作   校园管理  水电服务  卫生防疫  餐饮服务  后勤新闻  后勤通告  招标信息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卫生防疫>>正文
 
治疗结核病“吃饭”与“吃药”同样重要
2014-06-12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 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

    对于很多结核病患者来说,长时间且不间断的吃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。因为杀灭结核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而药物间断会产生耐药性,所以吃药非常重要。但在治疗过程中,很多患者往往是药也吃了,罪也受了,可病却好的很慢,这是为什么呢?原来,多数结核病患者存在一个误区,认为光吃药就可以治疗疾病。其实不然,如果没有足够的营养支持,光吃药属于事倍功半,所以治疗结核病吃饭吃药同样重要。

    结核具有慢性消耗性的特点,有时会出现结核中毒症状,如发热(低热)、盗汗、消瘦等,多数结核病人在患病期间会处于一种营养失衡状态,这些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治疗和恢复。因此,此类患者在治疗疾病的同时,还需要大量营养物质的补充。但事实是,很多患者由于服药的肠胃反映,以及自身原因,造成吃饭少甚至不吃饭的习惯,这给结核病的治疗大打折扣。结核患者持续的营养不良往往使抗结核治疗难以继续,严重地影响了肺结核患者的治疗和康复,目前已成为影响肺结核规范化疗的一个重要问题。

    营养不良一方面可使患者体内蛋白质水平低下,病灶修复功能下降,造成病灶迁延不愈,甚至扩散的结果;另一方面营养不良还会损害机体免疫功能,使CD4+T淋巴细胞数量及功能下降,同时影响抗体的亲和力,从而明显降低机体清除结核菌的能力。而且营养不良造成的低蛋白血症还会造成抗结核药物载体缺乏,不能保证抗结核药物的有效浓度,影响疗效。因此,肺结核病人除了必需的药物化疗外,合理的饮食与充足的营养补充对疾病的恢复也非常重要。

   可能有患者看到这里就会想,既然吃饭很重要,那就多吃高营养的就好了,其实这也是个误区。饮食应该合理,而不是胡吃海塞。比如用异烟肼治疗的结核病人,食用不新鲜的鱼类和海鲜易发生过敏症状;结核病人在使用利福平或利福类抗结核药期间,不宜用牛奶和茶水送服药物。再有被很多人认为高营养的鱼汤或者肉汤,其实汤中的营养成分远远没有肉类高,而且汤中嘌呤的含量非常高,再加上结核患者本身服用吡嗪酰胺时易导致尿酸升高,所以经常食用汤类更易加重尿酸的升高,甚至会诱发痛风。与此同时,酒会加重药物对肝脏的损害;油炸食品会妨碍肝细胞功能的恢复;辣椒、八角、茴香等辛辣物品同样会给身体带来多余的负担。所以,合理的饮食非常重要。

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,营养治疗原则是在平衡膳食的情况上高能量、高蛋白质、高维生素、充足矿物质、多饮水。应该保证每日至少进食半斤主食、1斤蔬菜、半斤水果、1个鸡蛋、350ml奶、3两肉、2两豆制品及1.5 L水。她说,只有做到合理膳食,保证充足的营养,才能够更好的帮助身体抗击结核病。

关闭窗口
处长信箱 | 学院首页

Copyright © 2009 山东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后勤管理处 邮编:252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