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本站首页  党建工作   校园管理  水电服务  卫生防疫  餐饮服务  后勤新闻  后勤通告  招标信息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卫生防疫>>正文
 
十省市染“艾”学生数过百 男男性传播率高,今年前八月占新发感染者的四分之一
2014-12-01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 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

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。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吴尊友日前透露,截至今年10月,全国已有北京等10个地区报告学生艾滋病感染者超过百人。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中心副主任汪宁表示,目前性接触已经成为中国艾滋病疫情主要传播途径,特别是男男性接触感染呈快速上升趋势,占到今年1到8月新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的四分之一。
  汪宁说,1985年到2005年期间,主要传播途径为静脉吸毒和非法采供血,性传播只占10%多。到2012年,性传播达到87%,今年1到8月性接触传播所占比例超过90%。尤其需要关注的是,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呈快速上升趋势。2012年男男性传播感染所占比例19%,今年1到8月达25%,占到中国新发艾滋病感染者的四分之一。 

    一些疾控专家表示,青年学生发生男男性行为大多通过网络交友,一些年龄较大、喜欢男男性接触的人结识他们,在教会他们这种性行为的同时也把病毒传染给他们。
  “发现的学生感染者中,并不都是大家认为的‘坏孩子’,多数纯粹是因为好玩、好奇,在搞不清性取向时发生了男男性行为。大多通过网络交友,也有的是同学或朋友。”石家庄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刘淑君说。男男性行为人群多集中在各个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,这表明艾滋病感染者已经从过去以贫困地区、知识文化不高的人群为主向经济发达地区、有文化人群发展。

   艾滋病防治条例对防控宣教进行了详细规定,并要求高校、中学等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有关课程,但在多数学校中实施并不理想。河北省教育工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,健康教育的教师都是校医兼职,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还需提高。她建议将艾滋病知识列入中考文综内容,以提高学生普遍的知晓率。而最重要的原因是性教育在中国还是一个讳莫如深的话题,不仅在学校,孩子们从家长那里也难以得到正面、准确的性知识。“家长不能只关心孩子的成绩,更应关注他的健康。”石家庄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刘淑君说。


 

关闭窗口
处长信箱 | 学院首页

Copyright © 2009 山东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后勤管理处 邮编:2520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