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本站首页  党建工作   校园管理  水电服务  卫生防疫  餐饮服务  后勤新闻  后勤通告  招标信息 
当前位置: 本站首页>>卫生防疫>>正文
 
警惕 诺如病毒来袭
2014-12-17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 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
    近日,北京、成都等地陆续发现诺如病毒聚集性病例,症状主要为呕吐伴有腹泻或腹痛。那什么是“诺如病毒”,让我们跟随聊城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来了解一下。

   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,通过粪——口途径传播,基因多样且高度变异,传播力强,容易在养老院、餐馆、学校、托儿所、医院、游轮等相对密闭的场所暴发。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,潜伏期为24个小时~48个小时,病程一般为2天~3天,目前没有疫苗,也没有特异抗病毒药物。研究发现,诺如病毒离开人体不会马上死去,病人的大便和呕吐物中带有大量病毒,可经过污染食物、水、门把手、水龙头等使人感染。食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诺如病毒污染的饮料,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的手再次接触到口、直接接触到病人等情况下均可引起诺如病毒感染。

    疾控专家表示,感染诺如病毒发病后,只要及时就医并采用适当的休息方式,根本不需要对此病产生恐慌。虽然“诺如病毒”具有一定传染性,但只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,就可以有效避免发病,勤洗手,注意饮食卫生,少吃生鲜或不熟的食物。如果小孩有呕吐、腹泻症状,不要强行送到学校,以免引起集体发病,应及时就医。

关闭窗口
处长信箱 | 学院首页

Copyright © 2009 山东聊城市经济开发区黄河路105号后勤管理处 邮编:252000